close
 
夕遊出張所,名字聽起來就很日系,沒錯「出張所」在日文的意思就是「出差」
然而日治到台灣光復時期,製糖跟製鹽是台灣最重要的產業,安平區也是當時製鹽的重鎮
鹽當然就是夕遊出張所不可缺乏的主角,鹽在日文發音是「SIO」
加上此處又是台南觀賞夕陽的好去處,所以誕生了「夕遊出張所」。
 
「夕遊出張所」前身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就是現在的菸酒專賣店)-台南支局安平分室
在2010年台南市政府委外託由皇尚企業經營管理,為了活化古蹟
打造了一座古蹟SPA體驗館,的確又為台南新增了一個好去處。
 

在入口處的正前方有著一大片的人造沙灘及人造湖景,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出遊的好去處。
 
 
 
 
  
在沙灘正前方還有設計手動式幫浦出水口
讓大人小孩在沙灘嬉鬧結束後也別帶走這邊的沙子也可順便將身上的髒汙給清洗掉!
 

在人造沙灘的另一頭,往前方走,看到大樹一旁的日式建築物就是夕陽出張所了。
 

夕遊出張所開放的時間:
一月、二月、七月、八月、十二月:
星期一至星期五:09:00-19:00
  星期六、日:10:00-20:00
三月~六月、九月~十一月:
  星期一至星期五:09:00-18:00
  星期六、日:10:00-20:00

「夕遊祈願樹」入口左手邊的百年榕樹上,掛著滿滿的遊客祈願木板(櫃檯有販售祈福卡)
樹下的可愛卡通可是一隻福狸,代表著守護這些前來祈願的人們心願終所成。
 

「手水舍」在入口處的正前方,上圖由左往右的方向
抓起一小把的鹽巴放在雙手上搓揉→拿起舀水勺舀起一瓢水→把手上的鹽巴沖進右上圖的甕裡。
壹、捧鹽搓洗
貳、持勺舀水
参、洗滌除穢
(右手持舀,淨心、左手持舀,淨身)
 
進入館內就可以看到滿滿的生日彩鹽就在眼前
生日彩鹽總共有366種,就如同一年有365+1天
滿滿五顏六色的色彩,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的生日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日彩鹽喔~
 

找到屬於自己生日的彩鹽,原來我的生日彩鹽特徵正是自我追求的一樣
追求安樂幽默的人,這裡都是依照農曆的出生下去配對的
 

生日彩鹽一旁有展示著十二生肖以及翡翠白菜的鹽雕
其中以翡翠白菜的鹽雕最令人嘆為觀止,簡直就像是真品一樣!
 

世界各地的鹽,儘管鹽巴的滋味再怎麼品嚐都是鹹的,但因融入世界各地不同的風情及地理特色,所呈現出來的外觀及常起來的風味也不太一樣。
鹽巴小知識:依不同的取得來源大致上分成四大類
【海塩】以陽光及風蒸發塩填田的海水,就能得到塩。早期在海邊居住的人因為不易取得塩,就以煮海水為塩,做為日常使用。
【湖塩】因氣候變化、地殼變動、使大片水域或海水被陸地封閉,形成內陸塩湖,在陽光曝曬下使水蒸發,湖水中塩份慢慢累積而成。
【礦(岩) 塩】古代海洋或鹽湖因為蒂表水分逐漸蒸發,經過長時間沉積,加上地殼變動而成,岩塩的厚度可達到100公尺左右。
【井塩】透過鑿井開挖的方式,將地底下的塩礦或鹵水抽取到地面上,並煎熬鹵水而獲得食塩。
 

販賣部裡頭有著各式各樣的文創商品,其中以彩(雪)鹽燒最為特別
總共有六種顏色,每種顏色都具有不一樣的開運能量
(財富白、戀愛粉、人緣橘、開創綠、事業藍、朝氣黃)
 

夕遊出張所的後方規劃了戶外用餐區,也可在這裡休息一會兒
感受一下台南人慢活的氣息,另外,購買的彩塩燒也是要到這邊領取的喔
 
彩塩燒的外表就像是一顆小桃子,以塩巴裹著一顆水煮蛋
可以現吃也可以選擇禮盒組,購買禮盒組一共是6顆
有附小鎚子,單顆購買附上的槌子可是要還給店家的喔!
 

附上的槌子就是用來把彩塩燒敲開的,就連敲開後的蛋也是藍色的
如果覺得蛋不夠鹹是可以沾著外表的塩吃的,彩塩燒的塩都是使用食用塩不用擔心。
 

廁所就在夕陽出張所的正後方,就連廁所也都是濃濃的日本味
 

廁所也沒有去改成太多現代的元素,一樣保留著日式風格
明亮乾淨,維護的人很用心,也不時看到有阿姨在清理
 
自行開車

北上路線:
●國道一號→台南仁德交流道(372k)→往台南市區(往西行)→東門路→府前路→右轉中華西路→安平路左轉→安北路→鹽神白沙灘(紅磚道進入)→夕遊出張所-安平分室
●國道三號→接86號快速道路→接中山高北上→台南仁德交流道(372k)→往台南市區(往西行)→東門路→府前路→右轉中華西路→安平路左轉→安北路→鹽神白沙灘(紅磚道進入)→夕遊出張所-安平分室
南下路線:
●國道一號→新化系統交流道→國道八號(往西)→安吉路→海佃路→右轉中華北路→中華西路→右轉民權路到底→右轉安北路→鹽神白沙灘(紅磚道進入)→夕遊出張所-安平分室
●國道三號→接國道8號(往西)→安吉路→海佃路→右轉中華北路→中華西路→右轉民權路到底→右轉安北路→鹽神白沙灘(紅磚道進入)→夕遊出張所-安平分室

大眾運輸搭乘→ 台灣好行88安平線
票價 

1.全票19元/次。
2.半票9元/次。

購買地點 

臺南火車站前公車候車亭之府城客運南站服務台購買,或於公車上向司機購買。
付費方式:
1.車上投現(自備零錢恕不找零)
2.可使用多卡通【可刷悠遊卡、臺灣通、一卡通(高捷卡)及ETC】車上刷卡購票

聯絡資訊

臺南市政府旅遊服務科 電話:(06) 390-1175
府城客運公司 電話:(06) 221-9177
服務時間:09:00~17:00

路線說明

臺南公園(公園路) → 成功路→ 火車站(南站)→ 縣知事官邸→ 東門圓環→ 延平郡王祠(開山路)→ 法華寺→ 誠品書局(大東夜市)→ 文化中心→ 巴克禮公園→ 台糖長榮酒店→ 大林商圈→ 竹溪寺(健康路)→ 體育公園→ 大南門城→ 孔廟→ 山林事務所→ 鄭氏家廟→ 天壇(忠義路)→ 赤崁樓→ 水仙宮(民族路)→ 神農街→ 中正商圈→ 大億麗緻酒店/新光三越→ 水萍塭公園→ 市政中心(永華路)→ 億載金城→ 林默娘公園→ 安平港濱歷史公園→ 原住民文化會館→ 運河博物館→ 延平街→ 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安平古堡(安北路)→ 德記洋行/安平樹屋→ 古運河→ 觀光魚市場(碧海碼頭)→ 觀夕平台
備註:區間車不停靠(誠品書局...文化中心...巴克禮公園...台糖長榮酒店)

公車接駁地點
arrow
arrow

    Fun米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