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廟天壇香火鼎盛,是台南人信仰中心,殿中一字匾是台灣三大名匾之一.JPG 

新春祈福走春,臺南要找「天上老大」,就座落在忠義路上的臺灣首廟天壇,又稱天公廟,是早期鄭成功祭天祈福的地方,也是現今政府官員祈福之地,臺灣首廟天壇集宗教、文化、風俗、藝術於一身,春節來到台南一定要來參拜天上老大「天公廟」欣賞古蹟人文藝術之美。

天公廟單龍盤柱,栩栩如生雕工,市府城最具帶表性龍柱之一.JPG 

來到台灣首廟天壇要看府城三大名匾之一的「一字」匾,該匾為清豐四年建廟之初即存在,一字匾周圍逆時針環繞84字迴文小字,提醒世人人算不如天算,而天公廟由內而外皆可尋幽探古,如門前圓形石壁,又稱「吉祥壁堵」,為清代石科,以中國文字的線條特徵,表現書法與圖案藝術,福祿二字化為繁盛花朵,已收束腰身圍繞「壽」字而成花屏之狀,構成福祿壽與平安的旨趣;又以彩帶般「山海」二字,配合主題而有「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的祝訟,在正殿兩旁的兩幅壁畫,以黃金線條的神將,在太陽照射之下綻放金色光芒,宛如神仙下凡,活靈活現,值得欣賞,香爐前的石雕「螭陛」為清代石刻,奕稱龍階,中間龍紋為主,遨於海天之間,四周雕飾琴.棋.書.畫代表文明與才藝,皆吉祥之意俗稱具有帝王地位的殿宇,始可配置螭陛;後殿龍柱為有名單龍盤柱,為同治年間雕刻,龍頭上揚姿態優美,是府城最美龍柱之一。

木雕壁畫,八仙下凡表情豐富討喜.JPG 

臺灣首廟天壇除欣賞藝術之美外,圍繞在廟宇四周的古蹟小吃不勝枚舉。周邊景點如「北極殿」建於明永曆十年,俗稱「大上帝廟」,天壇後方的是日據時代臺南最高級日本料理店「鶯」料理,經改建後原貌重現,最具建築藝術之一的臺南測候所,建於日據時代,現為臺南氣象所,八角造型建築為人津津樂道台灣首廟天壇香火鼎盛,每年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是廟裡最熱鬧時刻,府城人習慣過年來拜天公,祈求一整年發財.健康平安,因此慕名而來信眾遍及全省各地,而農曆正月初一至九.,天公廟舉辦一年一度消災法會,凡參加法會者或點光明燈者,均可獲贈發財錢母與平安米等,據說相當靈驗每年均造成搶購,廟方建議民眾提早報名,以免向隅。

代表尊貴.帝王象徵的螭陛.JPG 

相關資訊

臺灣首廟天壇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84巷16號
電話:06-226-1177

網址 : http://funtime.mmweb.tw/?ptype=act_1&id=28851

arrow
arrow

    Fun米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