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在雲霧中採茶.jpg

台灣四面環繞著海洋,在造山運動的作用下,也形成了眾多的高山美景,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就多達268座。而台灣因處在於北緯23.5度的北回歸線上氣候宜人,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造就世界聞名的茶葉產地-阿里山。阿里山茶園平均界於海拔1000公尺至1700公尺之間,終年雲霧籠罩,平均日照短,畫夜溫差大,新葉生長緩慢,葉片豐潤渾厚、果膠質含量高,因此阿里山茶園產的茶葉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

茶師解說如何採茶.jpg

在一次偶然的聚會上,認識到幸福台灣旅行-旅遊管家團隊的團長 李育峻先生。從李先生口中得知他有一套深度體驗的行程,可以深入了解茶鄉與茶農的生活,透過管家和茶農們的帶領,讓參與體驗行程的我們可以跟隨著茶農的腳步學習茶農們一天的生活作息。

手採的一心二葉.jpg

比比看誰採的比較多.jpg

採茶季節時,茶農們早晨四至五點就要起身準備工具前往茶園採收新萌芽的茶葉。山上的茶園還是雲霧繚繞,茶葉上沾著清澈的露水,此刻正是茶農們採收的好時間,並依不同的茶葉品種摘取不同的葉子。採茶常伴隨著日出美景,在高山上一邊採收茶葉,一邊欣賞日出美景,當旭日東升,灑下萬道金黃色的光芒,彷彿可以洗去一身塵埃,真是千金難買的頂級享受。

可愛的學員做的創意愛心茶青.jpg

採收好的茶葉需要經過萎淍、炒菁、揉捻、解塊、初乾、布揉、乾燥、精製與焙火等多道製程才能把採收好的茶葉製成我們平時在泡的茶葉。從採收茶葉到完成多道的製程,茶農們都會一一解說過程和讓我們實際自已親手操作。管家和茶農會在一旁協助。管家說 親手作才會有所體會。

有趣的誰是品茶王活動教您觀湯色分辨茶葉種類.jpg

在這個行程中,除了採收茶葉和製作的過程。管家還安排了泡茶師帶著我們在茶園中泡茶。泡茶師很仔細的跟我們解說茶具的用途和種類。泡茶的過程時邊泡茶邊說著水溫要多少度,要如何泡第一泡茶,茶葉要浸泡多久時間?這樣泡出來的茶湯才會好喝,聽到這就覺得泡茶是一門藝術和功夫了。

竹林裡的茶席.jpg

竹林裡的茶席意境深遠.jpg

茶師示範解說揉茶方式並讓大家親手體驗.jpg

茶師講解示範.jpg

動手做茶趣味多.jpg

一趟有意義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旅行,除了美景美食還要有什麼呢?我想就是像這樣的深度體驗的內容吧,可以學習可以體會不同的環境和生活。從與茶農管家的認識和了解行程內容。到茶農的家裡放置我們的行李,參與採茶和製茶的過程,在茶園或竹園中用餐。跟著泡茶師學習如何泡茶和品茶。認識茶具和茶葉品種。居住在茶農家裡與茶農家庭的互動。這都是一項項讓人深刻印象的過程。茶農與管家們的熱情細心與專業讓整個行程充滿著驚喜跟快樂。我想如果我還有時間,我會再一次的跟隨管家的腳步造訪這座美麗的茶鄉。

arrow
arrow

    Fun米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