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40.JPG

1950年代初期,退守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為了防止戰爭時政府機關遭到一次性摧毀,推動「疏遷計畫」,把台灣省政府遷到臺灣中部,1956年,台灣戰後第一座新市鎮——「光復新村」於焉誕生。

光復新村位於臺中市霧峰區,是前台灣省政府教育廳、衛生處與印刷廠的宿舍,建造之初,還派遣團隊至英國取經,是台灣第一座花園城市。光復新村擁有當時先進的雨水污水分流下水道系統,完整的公共設施,整齊的街道,是一座具有代表性的指標城市,更是中興新村的前身計畫。

IMG_2846.jpg

魚幫水、水幫魚,生生不息綠生態
「如果這一代沒把食安照顧好,下一代不會更好,會更辛苦」。擁有醫學背景的江啟峰,主要研究大腸癌,檢測出大部分蔬菜含大量的硝酸鹽,這就是大腸癌在台灣發生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IMG_2850.jpg

IMG_2851.jpg

IMG_2853.jpg

IMG_2859.jpg

IMG_2867.jpg

炎炎夏日,想來杯清涼的啤酒,您會想到哪裡?商店?超市?
在光復新村中有家小酒吧,以此為點,拓展自釀啤酒的理念。「我們都還身在過去菸酒公賣局的印象中,認為自釀是不合法的」。調酒師黃晁偉的小酒吧中,有著許多在台灣少見的啤酒,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精釀啤酒,經導覽解說,或許您會對精釀與自釀啤酒改觀。在熱鬧的城市中,總能看見咖啡店家的身影,在光復新村中也有不少咖啡工坊,如此盛行的咖啡文化,在十年前卻是跟現在自釀啤酒風潮一樣,是屬於小眾市場。「希望來到我這裡的遊客,能藉由喝,感受不同精釀啤酒的味道,並產生興趣,學習自釀屬於自己的啤酒」。調酒師黃晁偉希望藉此將自釀精釀啤酒的美味深植於到訪的遊客,從「喝」開始,將風潮帶起,在往後的十年裡,在熱鬧的城市中或許也會出現自釀精釀啤酒的店家身影。

IMG_2871.jpg

IMG_2876.jpg

IMG_2882.jpg

想試著自釀啤酒嗎?店內牆上畫著啤酒釀造的做法,老闆也會熱心的說明啤酒釀造的過程。首先將麥芽碾碎,放入65-75度的熱水泡,使麥芽產生澱粉酶的反應。把原本麥芽的澱粉轉化為醣類,約需一個小時。將麥芽拿起來後,就可開始進行煮沸,煮沸動作可以幫助消毒,並去除不好的味道及化合物;同時,將啤酒花丟入,將啤酒的苦味和香味萃取出來。煮沸經過約一小時後,再進行急速冷卻。老闆以艾爾啤酒為例,溫度降至18度後,將艾爾酵母丟入發酵,一個月後,香濃帶有蜜味的美味啤酒便大功告成。
 

IMG_2884.jpg

IMG_2886.jpg

IMG_2890.jpg

IMG_2904.jpg

IMG_2906.jpg

IMG_2909.jpg

IMG_2913.jpg

IMG_2919.jpg

IMG_2926.jpg

IMG_2936.jpg

IMG_2937.jpg

IMG_2938.jpg

IMG_2941.jpg

IMG_2947.jpg

IMG_2952.jpg

IMG_2967.jpg

以自己所在的領域,藉由光復新村這座文創基地,推廣不同的生活文化,我想,讓生活更自然更好是大家共同的理想!
光復新村這座文創基地,有著許多不同的生活文化與創意的店家,是一處體會文化創意、慢活生活、歷史記憶的地方,更是創業青年的夢想基地。

 

IMG_2968.jpg

IMG_2970.jpg

http://mmweb.tw/84607

arrow
arrow

    Fun米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