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阿勃勒花季.jpg

1956年,隨著國共關係緊張、台海局勢不穩,為避免集中在台北的政府機關遭空襲而癱瘓行政中樞,國民政府將台灣省政府疏遷至南投縣營盤口。座落在虎山下的中興新村,具備防空襲的自然地理條件,加上交通便利,遠離海岸等等優點,成為台灣省政府的落腳之處。1957年,中興新村規劃建造完成,當年冠蓋雲集,風華正茂,不知多少風雲人物在這個小鎮做出了興國敗國的決策!1997年的精省,台灣省政府名存實亡,中興新村從此退去脂粉,官員與公務員大量外移,加上九二一大地震的重創,這個曾風華一時的小鎮漸漸沉寂,準備以另一番清新安逸的身姿重現。
7-中興生活眷村.jpg

中興新村以英國新市鎮空間設計為藍圖規畫,建成辦公與住宅合一的田園式行政社區;辦公建築與扶疏林蔭、如茵綠地分散羅列、交錯成趣,員工宿舍一律紅瓦平屋點綴,並限縮一些空間,為家家戶戶留出圍牆庭院,整體規畫更採用特殊的「囊底路」形式,每個路段只有一個出入口,在封閉的一端設計「迴車空間」,區隔馬路與住家,讓居住環境格外幽靜安全,更形成敦親睦鄰、守望相助的濃厚情誼。

中興新村也是當時台灣最先進的市鎮,在多數城市仍使用茅廁時,中興新村已開始使用沖水馬桶,搭配先進的地下水系統,確保環境的整潔衛生。小鎮內規畫有完善的公共設施,食衣住行、吃喝玩樂一應俱全,從醫院、銀行和郵局,到公園、市場及運動場,更有學校、圖書館與兒童樂園,如同一個城市的小縮影,乘載居民們從小到大滿滿的回憶。
 

雖然風華不再,應有的待客之道仍滴水不漏;中興新村以獨特而優雅的方式,端莊地迎接每一位來客。沿著省府路走向中興門口牌樓,兩旁聳立高大的椰子樹,像儀隊列兵佇立迎接;人行道的外側是長形的荷花池,每到六、七月荷花綻放的季節,灼灼荷花,田田蓮葉,迎風搖曳生姿,不禁令人駐足;若是曦晨暮昏,或者烈日當空,您看見屹立在池畔的身影,那一定就是愛花的畫家和攝影師,細細等待、關照,只為了捕捉荷花最美麗的身姿。

2-椰林大道荷花池.jpg

穿過高大牌樓,迎面而來的是中興新村的地標大時鐘,立於入口的圓環中央,迎接訪客的到來。圓環緊扣著周邊一條條放射而出的綠色廊道,每一條都通往綠地、綠樹和紅磚老房子構築的,安靜而浪漫的時空。
 

半世紀的回憶,寫在省府辦公歷史建築的一磚一瓦上。中興新村內的省府建築分別有台灣省政府、中興會堂及台灣歷史文化園區。中興會堂是中興新村內最重要的建築景點之一,純白典雅的巴洛克式建築,是當年各式重要集會、慶祝活動和晚會的地點,每逢假日播放電影,常吸引許多省府員工和附近居民前來觀賞。會堂的正前方便是大操場,提供居民們休閒運動最舒服的去處;不分晨昏,總是凝聚維繫著在地的人情。近年來,大操場成為各式大型活動的場地,如國際風箏大賽、茶葉博覽會及台灣燈會等,留下許多精彩。在大操場對面的兒童樂園,是半世紀以來孩子們最喜愛的基地,騎木馬、盪鞦韆、玩細沙、溜滑梯,總是充滿歡樂的笑聲,從不冷場。

1-中興新村入口-椰林大道.jpg

台灣歷史文化園區三館分為文獻史料館、史蹟源流館、民俗文物館,以不同的建築風貌展現;其中,文獻史料館採閩南式建築,典藏數百年的檔案;史蹟源流館採中國北方宮殿式外型,有系統地展示台灣歷史發展過程;民俗文物館則採西洋文藝復興式的外貌,典藏台灣史前時代至民國70年代的文物。平日觀者絡繹不絕,是了解台灣歷史及生活文化特色的必訪之處。

 

中興新村內有多座公園及綠地,每逢假日,皆吸引許多遊客前往從事戶外活動,嬉戲、奔跑、擲飛盤、放風箏;當玩累了、肚子抗議了,在一旁的小吃攤販買份美味的零嘴,迎風坐在草皮石椅上享用,人生樂事,不過如此。

中興新村佔地約兩百公頃,村內悠靜安逸,碧波送爽。若想欣賞體驗整個村落的不同面貌,騎自行車最適合不過。乘著風,溜過每一條林蔭扶疏的巷弄;一處一景,都承載著時代的故事,訴說著半世紀走過的點點滴滴。

若說中興新村是一個城市的縮影,那麼中興美食就是濃縮整個城市的精華。來到中興新村,一定要來上一杯桂花酸梅湯,一定要嚐嚐眷村美食!找美食,不變的原理便是到在地的市場、小巷走一遭;中興新村的美食主要位在兒童樂園和警察局一帶、往右有中學西路,往前則是第三市場,美食尋寶之旅便從這裡開展!

LR4A9179.jpg

要是在警察局對面看到長長人龍,一定是慕名而來、尋找王品桂花酸梅湯的訪客。近年來,酸梅湯幾乎成為中興新村的代名詞,酸甜回甘的滋味,解渴又消暑,是最不容錯過的飲品。

LR4A9183.jpg

除了好喝的酸梅湯外,這一帶有許多令人垂涎的麵食;提到老胡牛肉麵和老夫子牛肉麵,有勁道的麵條,軟嫩大塊的牛肉,各式小菜及滷味,當地人和來訪遊客無不垂涎三尺。在下一個美食站——中學西路上等著遊客的,是道地的中國北方料理。老牌餐廳梅園,以一道一道平價有味的小米粥、餡餅和各式麵食,俘虜每個饕客的胃。旁邊的包ㄚ粉圓飲品店,在Q彈的粉圓中包著地瓜、芋頭、綠豆等不同的內餡,帶來全新的美食體驗。

LR4A9157.jpg

LR4A9165.jpg

 

一轉方向,沿著林蔭扶疏的綠色隧道前往第三市場。小小的第三市場內的各式家常餐點,小籠包、肉圓、紅豆餅,每一樣都有著離鄉生活的遊子怎麼樣都找不到的經典味道;正典牛乳大王所販售的冰磚,是來此不容錯過的點心。兩片蘇打餅夾起厚厚香濃綿密的冰層,再點綴幾顆酸鹹的葡萄乾,這種外觀方正,如同磚頭一樣的三明治冰淇淋,是台灣早期販賣的一種冰品,喚起許多台灣人的兒時記憶。

IMG_1998.jpg

LR4A9187.jpg

LR4A9192.jpg

騎自行車遊中興,絕對是人間一大樂事。從省府路的椰林大道進入,可向台灣省政府辦公樓的方向騎去,沿著環山路御風而行,途經省政大樓、中興會堂、台灣歷史文化園區等主要景點,進行環村之旅。

另一個人氣路線,則是不經規劃、隨意遊走綠光蕩漾的巷弄,細細品味地圖上沒有的風情。不用擔心找不到目的,路是長在嘴巴上的,在地居民總是熱心提供各式路線,也許這麼一問,就是另一個充滿驚喜的中興故事。

LR4A4323.jpg

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31799

 

arrow
arrow

    Fun米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