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百年歷史的招呼站,經過整修後的車站風華再現,來到車站不僅了解歷史發展還可在月台上悠閒的欣賞田園風光。

位在雲林斗六的石榴車站,可說是歷史相當悠久的百年驛站,從日據時代開始到現在超過百年了,當時因為營運不佳而停業,2006年12月22日石榴車站站房和周圍的職員宿舍以「石榴站車站及職員宿舍」之名登錄為歷史建築。

招呼站:意思是僅設有候車月台而無站員,且不辦理行車業務之車站。招呼站不售票,需直接向列車長購票,或事先購買來回票,部份招呼站設有電子票證驗票機供持用電子票證的乘客使用。

當天還欣賞到田園的無敵美景。

地店位置可先用Google定位雅聞峇里海岸觀光工廠,進入中興路後沿路的指標頗小的,需要仔細觀察一下。  

由於是招呼站,記得上車後可得補票喔。

石榴車站是島式月台改為岸式月台。

 

 

石榴班驛站的歷史

1905年設立設立石榴班驛站

1908年:因業務冷清,停止營業。1941年後改稱「石榴班號誌站」。

後來二次大戰爆發,日人為了打戰需要各方資源,當時虎尾設有軍機場,戰場上所需的各種彈藥武器、機械設備都從基隆或高雄港口裝卸後,隨即分批用縱貫鐵路運輸到各地,同時也轉運到斗六、斗南車站,再用糖業鐵路接駁運到虎尾,這戰是越打越急,為了因應大量軍用石碴所需,又見大埔溪砂石量多品質佳,1939年不得不重新在石榴班驛站原址建造站房,1941年復設「石榴班信號場」及石榴班石碴支線,作為接駁運輸軍事物資與石碴之用。
1945年
與雲林境內車站相繼辦理客貨運輸業務,民國44年改名為石榴站,但又因為地處偏郊,旅客寥寥無幾,79年時降為無人管理的小招呼站,僅有區間車停靠。

1990年:由甲種簡易站降為招呼站,由斗六站管理
2006年,石榴車站站房和周圍的職員宿舍以「石榴站車站及職員宿舍」之名登錄為歷史建築
2012年,站房整修現今風貌。

2013年,啟用多卡通刷卡機。

雖然已變成招呼站,但石榴車站旁的田園風光科可是相當漂亮的,當然也可目睹火車過站的畫面。

由於是招呼站有些火車可是直接過站的,在月台時可要注意安全喔。

  

該景點旁就是雅聞峇里海岸觀光工廠、九九莊園,一日遊可是相當不錯的。

當天的天氣還下了太陽雨,過了不久還出現了彩虹,真是美呆了。

從石榴車站月台上,可以欣賞到相當寬廣的稻田美景,悠閒的感覺相當舒服。

喜歡拍日落的攝影同好,這裡也是拍日落的私房景點喔。

剛好火燒雲出現了,能看見真的太幸福了。

  

石榴車站

順遊景點:雅聞峇里海岸觀光工廠、九九莊園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榴北里文明路31號

交通資訊:斗六交流道下往斗六方向>見台三線右轉內山公路>見中興路(雲55)右轉>文明路右轉>見到車站指標左轉即可抵達

http://mmweb.tw/88524

arrow
arrow

    Fun米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